close

  習慣性地,媽媽一早睜開眼睛就問,今天要去哪裡?雖然失憶,但是真的想記住的事,媽媽就是會記住。如果前一天臨睡前,提醒她隔天下午要上課,要她趕快睡著,第二天早上一醒來,一定就會問:今天要去哪裡?而之所以出門這件事,通常會記住,因為媽媽總是期待出門,可能的原因是,我用「經常出門」治療媽媽,不管是去看表演、逛畫展、吃館子、聽演講或參加會議。

  今天媽媽的問法是另一種習慣的模式:早上要去哪裡?我告訴她下午才要去上課,早上睡飽一點,下午才不會打瞌睡。接著我問了一句:你上課的時候有打瞌睡,對不對?媽媽嗯了一聲,然後問:有人跟你打小報告嗎?合乎邏輯的反應!媽媽到現在都還沒失去邏輯能力。

  媽媽這個反應讓我開始懷疑一件事。媽媽上瑞智學堂3年多以來,每一次下課後問上課上些什麼,她始終都說不知道,我一向解讀為她忘記了,或者她的認知能力,還不到可以把認知的事表達出來的程度(就像有時候我們說不清楚所經歷的事一樣,如果沒有真正體會所經歷的現象是怎麼一回事,或者對某種概念還沒有清晰的認知,是說不清楚的。)。其實,也可能是媽媽不願意講,因為她自己對上課的表現不滿意,媽媽基本上是一個很愛面子的人。

  記得1年多以前,有一次星期六早上醒來,媽媽問要去上課了嗎?我跟她說今天放假,她走向浴室,一面洗臉,一面說:慘了,台北的同學程度比較好,我都跟不上,不知道怎麼辦?如果媽媽上課時插不上話,或甚至在打瞌睡,或者勞作都是老師幫忙才能完成,媽媽自然會覺得沒有面子,而不願意告訴我上課做了什麼。

  所幸,真的是一轉身就會忘記,上課就算跟不上,對一向好強的媽媽而言,也不再是嚴重的事。罹患失智症這件事,對媽媽來說,實在不是壞事。媽媽過去一向都是過度緊張、過度認真的人,這種人對周遭環境總是過度敏感,失憶降低他們對周遭環境的敏感度,日子自然會從容、舒適一些,他們也反而會變得比較容易相處。

  在媽媽生病的第1年,我就體會到,這一輩子所有的恩怨情仇,對她都已經不重要。因為好事會忘記,壞事也會忘記,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只要在往後的每一天,製造一些美好的事,就真的能讓媽媽的每一天都美好。已經4年半了,讓媽媽的每一天都有一些快樂的事可以笑,並不那麼困難。

arrow
arrow

    春風煦日論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