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許玉秀

 

  卸任大法官這一天,我挽著媽媽走出司法院。

  在司法院的最後一天,有一半的時間,媽媽來院裡陪我。陪我和助理及駕駛用完午餐後,陪我回到院裡處理最後1件工作。直到下午6點,媽媽坐在外面的客廳等我完成最後1件工作。

  走出司法院,我們去國家音樂廳聽一場演奏會,因為演奏的是台灣民謠,加上貼心的閩南語介紹,媽媽都聽得懂,表演過程,聽得興味盎然,倒是我,累得只能闔眼斜躺。半場之後,媽媽同意我的提議,提早回家,因為她從早上出門洗頭,陪我和學生吃午餐,到現在已經在外活動將近10個小時。

  坐上計程車,碰到一個對各路政治人物都不滿的司機,甚至對他的老母親支持特定政治人物,也非常有意見,還揚言,再看不下去,要自己出來選總統。一路上媽媽和他對答如流,對於媽媽所有適時的、極為捧場的反應,他看來很滿意,我當然一路搭不上話,當個安靜的聽眾。

  這期間,媽媽只有凸槌1次,差點露餡。在過西門捷運站十字路口時,碰到1個有一點久的紅燈。媽媽傾身向前,拍拍司機手臂,問道:這位先生,請問你為什麼不向前開?這是媽媽經常演出的戲碼,坐在車上,催促等紅燈的駕駛開車。

  司機顯然有些錯愕,不知如何回答。正巧同時有綠色右轉箭頭,我趕緊拉著媽媽說,你看那裡是紅燈,你只看到綠燈,沒有看到紅燈。這一瞬間,我把司機拉出短暫的警覺,他自己提出滿意的回答:老人家有時候會看不清楚。

  這位司機的解釋,其實也不完全錯。看不清楚,可能是物理上的不清楚,也可能是意識上的不理解。就失智症患者而言,雖然應該是屬於後者,但他們是半夢半醒,腦部的認知系統,處於一個不穩定的狀態,對於時空的認知,轉變頻繁,這兩種情形應該都有可能。媽媽只是一時沒注意,還是因為小時候,根本沒有紅綠燈這件事,因而不理解,就那個瞬間發生的狀況而言,其實也不必百分之百論斷。

  卸任大法官這一天,媽媽的表現真是太好了。整天有很多人稱讚她很漂亮,她也很成功地陪我進行卸任儀式之後的所有活動。這幾年,雖然看起來是我在照顧媽媽,但是媽媽也陪我完成許多事情。罹患失智症的人,不是沒有用的人。只要我們願意,還是可以讓他們有所貢獻。

arrow
arrow

    春風煦日論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