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聖誕夜,到雷根斯堡(Regensburg)和兩位學生豪峰和文茂共度,最主要是帶媽媽參加聖誕彌撒。一年前決定這一趟德國行程時,心中就只有這個節目。

  因為媽媽小時候是基督徒,生活回到小時候的記憶之後,有時候會想起來祈求耶穌基督保佑,於是偶而會帶媽媽上教堂。不過媽媽早上通常起得晚,大半的週末,都趕不上做禮拜。既然可以在歐洲過聖誕節,那麼讓媽媽參加一場盛大的聖誕彌撒,我想像會是這趟旅程最有意義的經歷。想像歸想像,因為自己過去參加的,都是基督教的聖誕禮拜,還沒參加過真正的天主教堂聖誕彌撒,只能模糊地想像擠在人群中,聽聽聖歌的樣子。這一天,從不上教堂的人,也會去,往往十分擁擠。

  來德國的第一個月,忙著安頓、忙著趕一篇文章、還同時忙著應付急性膀胱炎,還沒空細想如何度過這個盤算已久的聖誕。一直到第2個月開始,過去已經處理完畢,可以開始研究未來,於是有了一點空隙,而且隨著各地聖誕市集的開始,聖誕的氣氛,使得不想規劃怎麼過聖誕,都難。

  本來還只是想找一些在慕尼黑的學生,到家裡聚聚,討論聖誕餐點時,舅媽一句能不能買現成的,提醒我應該讓舅媽在聖誕節放假。9年來,為了讓家裡的女人們,免除過年勞役,我都帶著媽媽出門過年,因為只有媽媽出門過年,包括媽媽在內的女人們才不必為了張羅餐食,在筋疲力竭當中度過整個年假。所以這個聖誕節,當然援例要到外地度過。

  到哪裡過呢?習慣奉行多元主義,自然要把聖誕假期和其他目的結合一下。就近有名的教堂有兩個,一個是雷根斯堡的哥德式聖彼得大教堂,一個是琶艘(Passau)的巴洛克聖史蒂芬教堂,去雷根斯堡可以看學生,去琶艘可以拜訪同行,在這個兩個城市之間擺盪一段時間,最後選定雷根斯堡,這中間還有一個不短的故事,他日有空再說端倪。從結果來看,選擇雷根斯堡是對的。

  訂旅館是豪峰的賢內助妍旭代勞的,可惜她聖誕節感染風寒,為了怕傳染給媽媽,竟然一人在家隔離,這是這個聖誕唯一的遺憾。妍旭幫我找了一個離教堂最近的旅館,而且剛好是離教堂側面輪椅步道最近的。這對於我們參加教堂的聖誕活動,極為有利。當天下午3點,我們就先去看了歷史悠久的雲雀合唱團(Domspatzen)彩排。這個合唱團的人數,應該有到台灣去的人數3倍之多,有小朋友也有高中生,有沒有大學生,沒進一步研究。在這個舞台表演的效果,也比在台灣國家音樂廳的表演效果要好。那個在台灣表演時,看起來非常忙碌的神父指揮,在這邊也是一樣,不時地在臺階間跑來跑去。孩子們都穿罩袍紅白相間,年紀大一點的團員則穿黑白相間的罩袍,煞是好看。

  彩排結束時,已經將近5點。之前向教堂詢問,得到的回答是晚上位子都已經被預定,並沒有空位,雖然我並不擔憂,因為媽媽可以坐輪椅,我和舅媽可以輪流坐媽媽的拐杖椅,不過還是再確認一次。經向合唱團的神父指揮查證,只要945分左右來就可以,只有講台左右兩邊才是被預定的座位。

  緊挨著旅館的啤酒館,名為Weltenburger am Dom,所提供的啤酒,來自於雷根斯堡附近的知名修道院(Weltenburger Kloster)所附設的啤酒廠。這個修道院啤酒廠成立於西元1050年,是世界上最早的修道院啤酒廠。原本以為聖誕夜大餐可以在這裡享用,入住旅館之後,才知道和其他所有餐廳一樣,聖誕夜不營業。還好當天中午五個人在德國歷史上第一家法國餐廳Orphée(成立於西元1896年),吃了一頓很豐盛的聖誕大餐。也因為這樣,耽誤了到德國歷史上第一家咖啡館喝咖啡的時間,這家叫公主(Prinzess)的咖啡館,1686年開始營業。抵達咖啡館時,女老闆正在關店門,只好照照櫥窗內那些誘人的巧克力,照照門面和招牌,照照女老闆的開車離去,證明到此一遊。(如果我是她,我會問一問我們從哪裡來,讓我們至少進去照一張相片,那她就會順便做成一筆生意,因為我其實打算買一些巧克力,當作聖誕禮物。但是女老闆的態度有點冷漠,把我的創意都澆熄了。)

  經旅館查詢,似乎只有兩家餐廳營業,一家是咖啡館有熟食,算是複合式餐廳,很近;另一家是印度餐廳,稍遠。很容易選擇。豪峰建議買食物回旅館,不要讓媽媽跟著奔波覓食,她和舅媽陪媽媽回對面的旅館,我和文茂負責打食。我本來就方向感不好,何況是在一個陌生的地方,文茂呢?認識他的人,應該也不會對他有多大的信心。所以一個轉角就到的地方,我們相反、相同方向地找了10分鐘,這還是因為我走路一向很快,文茂當然不敢慢走,在前頭東奔西跑。大約花了5分鐘點餐、15分鐘等待、五分鐘打包加付賬,我們帶回了3份沙朗牛排(Rumpsteak)餐,還有杏桃蛋糕甜點,最重要的是1瓶香檳,粉紅色的Prosecco,當然比外面酒類專賣店的價格,貴了1倍以上。有興趣的人,可以查查維基百科,Prosecco這種義大利香檳,20104月以後,就具備一個法定的身分DOCG,只有義大利的特定地區,才能生產,目前在歐洲是非常流行的昂貴香檳,雖然當中也有好幾種等級。主人要表現慷慨,就請人喝Prosecco。剛來的第2個禮拜,到奧地利因斯布魯克(Innsbruck)拜訪Wachter教授時,他到餐廳一坐定,就點ProseccoSchünemann教授為我們舉辦聖誕派對時,也準備了ProseccoSchünemann教授向來慷慨,十幾年前Prosecco還不那麼普遍時,在他家已經喝過好幾回了。

  雖然因為預期進食的餐館沒有營業,我們曾想藉機學一下馬槽迎耶穌基督的克難,反正中午已經吃過大餐,不過在旅館提供的漂亮餐具、酒杯陪襯之下,有Prosecco助陣,這一餐實在也吃得並不克難,甚至還有一點豐盛。

  媽媽因為清晨才入睡,2小時後就被叫醒搭火車,興奮一天,吃晚餐時已經頻頻打瞌睡,真正配合馬槽模式,吃得有點克難的是媽媽,她分到的食物比較少,還沒吃完。為了應付10點鐘的大軸聖誕彌撒,先讓媽媽睡一下。一躺下就睡得很沈,大約睡了半個多小時,媽媽就很開心地醒過來了,有這麼多人在,像小孩子的媽媽,怎麼捨得不湊趣?豪峰和文茂忙著上網,幫忙找布拉格的旅遊資訊,這是我臨時起意的旅遊計畫,第2天就要付諸執行。

  很快到了9點,開始幫媽媽整裝,這始終是旅遊中的一件大事,整潔、美觀之外,保暖是最重要的。這一段時間以來,媽媽已經有專屬的全副對付風雪的武裝,何況聽說教堂裡都很冷,大約要連續靜坐兩個小時,必須做好安全措施。

  望向窗外,已經有不少人陸陸續續走向教堂,我們警覺有點危險。果不其然,才9點過一點,已經幾乎坐無虛席,只剩講台左右兩邊的位子。顯然其他人可能甚至7點就來佔位子了,有點後悔吃過飯逗留室內太久。原來講台左邊是唱詩班小孩的座位,也就是部分雲雀合唱團員的位子,右邊則是為他們的家人預留的。剩下的位子都在後面,甚至被大柱子擋到,根本不可能看見儀式的進行。945分到就可以?這個神父對他們教堂這麼沒有信心嗎?還是故意表示謙遜?還好沒有完全相信神父的話。

  豪峰、文茂、舅媽自行尋找位子,所幸兩邊有兩個大電視,他們可以透過電視螢幕觀看彌撒儀式。我推著媽媽到左側第一排,幾分鐘後想想,我們又不會擋到別人,為什麼不到中間走道去?萬一等下到處都站著人,我們反而會被擋到。這個轉念真的太好,我們到中間走道,停在第2排,表示不貪心。倒也都沒有人阻止我們,大家都安靜地等待,甚至一位先生還要拿放置在位子前方的德文聖歌給我,我已經先拿了,所以婉謝。原本心裡還是有點忐忑,這位先生的友善舉動,讓我放心下來。媽媽一直要我推她到前面去,我一直忙著安撫她。過了一會兒,豪峰過來關心,這個孩子向來貼心,他的指導教授告訴我,對豪峰做學問和做人,他都極為滿意、沒話說。我真是感到安慰極了。豪峰建議我們到第一排的前面,那裡已經有些人自備椅子,坐在那裡,我之前沒有理解現場的狀況,這個建議實在太好,我們就坐在第一排,直接面對講台,因此接下來的儀式,看得清清楚楚。如果不是這樣,媽媽一定會躁動。18日那天,我們去聽一場聖誕詩歌演唱及演奏會,就是因為預定的票被換走,媽媽被擋到,整場一直站起來,完全不接受我的勸撫,還真的打擾到別人。後來神父團進場,就是從中間走道進來,如果沒有換地方,還真會擋到他們,雖然走道前端還是零星站著一些人。

  究竟不是教徒,又是第一次參加,要完整轉述,甚至相當程度轉述,當然不可能,就大致說說吧!神父團包括主教,有11個人,並不是所有人都有唸祈禱文,比較忙碌的,就是主教和揮動燻香的神父。整個證道和祈禱的主軸,都是祈求世界和平。中間信眾必須配合起身和唱聖詩,和唱聖詩是我最喜歡的儀式,但是期間好幾次抓不到對應的聖詩歌詞,不禁非常想念已經過世的乾媽,她如果還在,一定會趕來雷根斯堡共襄盛舉,而且也可以告訴我現在唱哪一首,唱到哪一段?媽媽則是像聽音樂會一樣,會隨著節拍拍手、隨著節奏指揮起來,全程都沒有吵鬧,安靜地聽完全場。至於我,忙著搓媽媽的手,隔著手套,因為媽媽穿得再暖,也會手腳冰冷。教堂實在太冷,雖然穿著長褲,我的小腿還是整晚都受寒氣吹襲。

  最後的那一首平安夜,猶如天籟,我當然不曾聽過唱得這麼完美的平安夜。要不受到感動,恐怕實在很難。領聖餐時,我替媽媽去領了一片。終於,神父團步下講台,魚貫從中間的走道走過來、離開。接近我們的時候,主教臨時離隊,特地走向媽媽,握起她的手,劃完十字,並在額頭輕按一下,特別祝福。因為事發突然,我只記得對他微笑,忘記幫媽媽脫毛手套、更忘記拿出相機,也不記得道謝。立刻,從周圍投射出不少羨慕的眼光,其間還帶著少許的妒意。是的,媽媽是有福氣的人,她的福氣都是一生勤勉、簡樸和清白累積起來的。事後知悉,這位主教叫做Gerhard Ludwig Mueller,是國際知名的宗教家,也是深受教宗倚重的梵蒂岡文化部官員,受教宗付託,在雷根斯堡成立教宗本篤16研究所。

  距離在德國過第一個聖誕節,正好相隔30年。出國唸書以前,對於聖誕節沒什麼感覺,在德國唸書時,一共過了5個聖誕節,每一年都應邀到朋友家過聖誕,有禮物可拿、有豐盛的大餐可以吃,有家庭的溫暖可以感受,但是心中始終感到孤單。回國就業之後,基本上不特別過聖誕節,但聖誕節一到,開始會有感覺,因為沒有什麼活動,還是感到孤單。這個聖誕節,媽媽在身邊、舅媽在身邊、孩子在身邊,完全沒有孤單的感覺,是至今最快樂的一個聖誕節。謝謝妍旭、豪峰、文茂、雷根斯堡這個中世紀風華絕代的古城,讓我們的聖誕計畫圓滿成功。

arrow
arrow

    春風煦日論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