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個慈善募款音樂會,大約是1個多月前,湯麗玉秘書長就叮嚀過的,得騰出時間來。之後接到協會的電子郵件,看到幾個類似的字眼,認為已經知道,所以也不必特別細看,實在每天要看的東西太多了。可奇怪的是,昨天在前理事長李明濱醫師公子的婚宴上,湯秘書長還特別交代,理監事要上台獻花,這好像也沒甚麼困難,為什麼她叮嚀得似乎特別慎重怕我缺席我反正一定會帶媽媽出席。難道是要我注意穿著上台獻個花而已,就算要致詞,也還不需要特別著裝吧何況一個慈善募款場合,穿得太漂亮,難道要被列為特別的募款對象嗎雖然今天也是因為捐款而出席,但同時作為募款單位,真有漂亮衣服,也最好不要穿出去吧到募款場合去,保持低調不是常識嗎

  不知道秘書長為什麼要特別叮嚀不過這幾年倒真的穿來穿去都那幾件,連昨天的喜宴,我也幾乎沒有特別裝扮就出門。出門要準備不少東西,總是以媽媽為主,總是在趕時間,自己的一切,自然以快速方便為要,沒有蓬首垢面,已經夠好。所以3月間一個和外賓吃飯的場合,過去的同事竟然稱讚起我的漂亮衣服,讓我真是感覺過去幾年在穿著上太不講究了一點。如果我已經造成沒甚麼衣服穿的印象,對過去的媽媽而言,那真算是她的恥辱,她一向最在意我是不是穿著體面。的確是因為要張羅媽媽的體面,我簡化了自己的穿著。這可不是讓媽媽成為我不修邊幅的藉口這絕對不是媽媽要的,媽媽不會要我為她犧牲任何一件事。所以我不再有時間氣力花心思在穿著上面,和我一向不希望生活品質因為媽媽失智而減損的目標,剛好是不一致的

  好吧今天的演唱會,應該是媽媽今年度的最後一場活動,接下來兩天都必須趕文章,估計不會出門,就來光鮮亮麗一回,給這一年做個漂亮的結尾。媽媽今天也要特別打扮一下,剛好今天頗為暖活,不需要穿大衣或羽絨衣,那兩件黑絲絨外套,這幾年都沒穿了,選一件亮亮相吧找著找著,赫然發現我也有一件絲絨外套,而且甚至有Bling Bling,總共只穿過一次,22年前。原來我也能夠合乎今日時尚

  好像不出所料,只有我和媽媽盛裝出席。喔還有主持人廖偉凡先生也是。我們看來都真的是來慶祝台灣失智症協會的十周歲他今天的打扮真是用心,粉紅色的襯衫、胸前還別上一朵粉紅色緞料縫製的玫瑰花,這樣的穿著出現在老人家面前,尤其是生活沉重的老人家面前,真是會讓人開心。如果認為這只是一場為照護失智症的公益募款,所以不必穿著太有色彩,那剛好不是好的主意,在老人家面前,最好不要穿著全黑色、灰色、不顯眼顏色。尤其罹患失智症的長者,心智上已經趨近或根本就是兒童,愈是鮮豔的五顏六色,愈能讓他們高興。所以混障綜藝團各種身障者組合的表演團體的服裝和表演,應該是最討喜的。他們服裝鮮豔、舞蹈活潑,會讓老人家和兒童開心。特別是當團長劉明先生出現在舞台上時,我頓時覺得今天和媽媽盛裝出席,完全正確。他和他的團員們「價碼比較高」劉明先生說,他通常不表演,因為他「價碼比較高」的表演,真值得我們盛裝來給他們鼓掌。

  第一個開場演唱的詹雅雯小姐,這幾年一直以有深刻思考的形象出現在舞台上,第三首歌「想家的人」選得真用心。很少有人能夠一輩子在同一個屋子長大,縱使地址是同一個,也很難是同一個房子或相同的格局陳設,因此罹患失智症的人,總是嚷著要回家,回去他們兒時記憶中的那個家,他們真的是一群想家的人。娃娃金智娟小姐的「今夜」,應該適用於任何場合,她的舞台動感,倒是能給終日生活沉悶的失智症患者片刻的歡樂。殷正洋先生的安可曲「守著陽光守著你」,應該會給承擔照顧重任的家屬們不少安慰。至於總其成的主持人,從穿著開始,談吐、串場、掌控節奏,夠有趣、夠輕鬆、夠溫暖、不疾不徐、不多不少,非常稱職。

  開場不久,我們的右後方就傳來高聲騷動,我和其他人一樣,很自然地回頭望了望,之後覺得不太好意思,因為受過媽媽訓練的我,應該要沒有反應才對,顯然專業訓練還是不夠。過了半場,媽媽也開始不耐,老想著要經由樓梯上舞台去,因為她看到主持人都從一旁走出來,認為那裡頭一定有甚麼可以看的,媽媽對周遭事物的感應已經不靈敏,卻又總是找得到她感到好奇的事物,而且堅持好奇。媽媽騷動的次數也沒有比較少,卻讓我有一點高興,高興右後方那位引起非常側目的人因此有伴,陪伴她的人應該可以獲得一些安慰吧

  媽媽照例鼓掌鼓得很用力,還隨著動感音樂扭動身體,引起家屬聯誼會貞利會長的注意,這的確是媽媽這幾個月的「進步」。就認知功能來說,或許這是退步,本性拘謹的媽媽,正常情況下,不可能這樣表現人類的本能手舞之、足蹈之。但是對於生活樂趣來說,這當然算是進步。現在在家裡,我們經常聞樂起舞,當然是亂跳一通,高興就好我想我們也開始很適合去觀賞搖滾演唱會,最好還是可以站起來扭擺的那種。

arrow
arrow

    春風煦日論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