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有五大音樂劇。兩個受難曲,馬太受難曲和約翰受難曲;三個神劇,聖誕神劇、升天神劇和復活節神劇。這一年我有幸碰上兩個。除了3月間觀賞一半的馬太受難曲之外,去年1218日在慕尼黑,觀賞了聖誕神劇。

  慕尼黑的索爾尼Sollner教堂,每一年年終,都會舉辦一場巴哈聖誕神劇的演出,由Sollner交響樂團和教堂合唱團一起演出。慕尼黑市有一些各個行政區成立的交響樂團,我所觀賞過的,有Sollner交響樂團、Amalien交響樂團所舉辦過的演奏會。Amalien交響樂團還是Max-Planck-Gesellschaft馬克斯普朗克科學研究院,相當於我國中央研究院前任院長Zacher教授夫人號召組成的,Zacher教授國內法律人對他不陌生,他曾經是德國的社會法學權威。Solln區是一個高級住宅區,不確定是不是最貴的住宅區,總之有一個交響樂團,理所當然。

  縱使在德國,也想儘量替媽媽安排周末活動,何況選擇冬天到德國,就是希望小時候是基督教徒的媽媽,能夠在歐洲好好體驗一下聖誕假期,去觀賞巴哈的聖誕神劇,當然也是聖誕節慶的應景節目之一。因為Schünemann教授的秘書是合唱團團員,在研究所內張貼了好幾張聖誕神劇的海報,我們因而有機會參加Solln區這個年度活動。

  雖然事先研究了一下捷運路線、弄清楚教堂的地址,也提早兩個小時出門,卻因為不知道Solln區有兩個教堂,受到路人誤導,走到聖巴斯提安天主堂時,離開演時間只剩半小時。奇怪的是,教堂靜悄悄,哪裡有甚麼表演竟然還有人告訴我們,還有半小時,可能還是有表演。在教堂裡外繞來繞去,完全不得其法,已經過了15分鐘。神奇的是,突然迎面走來一位老太太,查問之下,她告訴我們,音樂會在另一個教堂,她剛剛打從那裏來,原本要觀賞,臨時把票給退了,要我們趕快過去,大約10分鐘的路程。

  是神蹟嗎是神派他過來指引我們去路的嗎我們因此趕在音樂會開演5分鐘前抵達會場,原來音樂會在另一個基督教教堂。

  我們原本電話預訂了前面第6排的位子,只因為去遲了,票被賣掉了,換給我們第19排的位子,在後半段的前排左右的位子。開演時媽媽就不太安靜,東張西望,批評旁邊鄰座她能看到的人,有幾個人聽到聲音,回望過來,倒是坐我們旁邊的人很鎮定,專心看歌譜、嘴唇微動和著唱,後面的人我看不見,但是也沒有敲敲肩膀或湊過來抗議。媽媽在舉手指揮、甚至拍手應和節拍之間,始終有一些動來動去,我有點緊張,很怕出更大的狀況,究竟票價對德國人來說,也不算便宜,而且他們等了1年,算是教堂年度重要的活動,何況是讚頌耶穌基督的盛會。

  大約還剩20分鐘的表演時間,媽媽突然站起來,伸長脖子往前看,因為就算站起來,也不過比前面坐著的人高一點點,我趕快拉她坐下來,不到1分鐘,她又站起來,我又趕快阻擋,這一回媽媽開罵了,你拉我幹嘛你拉我幹嘛還打我好幾個拐子,我很快望向四周,竟然沒有人有任何反應。為了不引起更大的騷動,只好隨她,於是她就這樣站起來又坐下好幾回,一直到表演結束的大約5分鐘前,才坐下來安分地聆聽。當下我也立刻明白,位子不對。媽媽不能清楚看到舞台,是造成她躁動、不能專心的原因。結束時,媽媽當然又是賣命地鼓掌,而且率先站起來鼓掌。

  散場時,我準備站起來道歉,也預料會接收到一些嫌惡的目光,但是竟然沒有人多看我們兩眼,所有鄰近的觀眾都若無其事地離去,好像不曾發生過任何事一樣,我一臉歉然地望向坐我們隔壁的老太太,正要開口,她很優雅地向我們微笑,問了句是媽媽然後道了晚安,偕同老伴離去。

  或許一看就知道我們是生面孔,偶而出現而已,認為已經散場,表達抗議也無濟於事;或許特意表現德國人的寬容和教養,因為他們最怕被批評敵視外國人;或者他們馬上明瞭媽媽是怎麼回事;或者他們甚至感謝異鄉的基督徒願意參與盛會;或者他們認為是耶穌基督引領異教徒走進他們的教堂,一起讚頌他們的神,他們應該順服;或者…………。無論如何,我當時滿心感激,而且至今感謝他們的容忍,幫助我完成帶媽媽觀賞聖誕神劇的心願。當天回程在異常冷清的捷運月台,又碰上兩位年輕而熱心助人的女孩,讓我們能夠順利地回家。

  事後,我向Schünemann教授的秘書提起這一段,她不斷跟我道歉,表示當天因為急著上台表演,沒有注意我們的狀況,其實我可以用輪椅把媽媽推到前排,主辦單位如果知道媽媽的狀況,會這樣特別安排的。對於其他觀眾的表現,她則是認為他們應該都能理解怎麼回事的,我自己的體會則是,在神的眼皮底下,這些事都會被包容的。

arrow
arrow

    春風煦日論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