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4點以後,接近5點時分,天色還明亮,熱氣已經大致退去,適合出外散步。媽媽不能走遠,出了巷口,向右到全家,向左到seven,差不多是能負擔的路程,於是這兩個地方,就是我們散步的中繼點。媽媽可以進去小坐一下,我們就多多少少採買一些零食、冰品,有時候還是日常需用品。

  今天採買的物品,主要是一場演唱會的票有土詩有才Part 2

  回來走進巷子裡,就在窗戶下邊,看到一堆棕色玻璃碎片,誰弄的多危險多看兩眼,怎麼有點眼熟再多看兩眼,這看來是我家那個花瓶的屍體。最大的那個碎片,不是我家那個花瓶的瓶口嗎上個禮拜蔡小姐還稱讚那個花瓶很漂亮。

  這個花瓶是妳扔下來的,對不對媽媽一臉茫然。這八成是我半夜睡覺時發生的。老早懷疑家裡遺失的一些東西,是經由2樓窗口不見的,這回終於有了證據。那些東西都十分輕盈,沒有危險性,這回我只能慶幸沒有砸到路人。

  3年前重新裝潢時,我就要求封掉下面一節窗戶,另外開兩個上層的窗戶,因為下層窗戶窗檯較低,媽媽能夠向外探頭,很危險。最後,不但該封的窗口沒封,另外還開了兩個到底的窗戶,負責的人還說他以為我的意思是這樣。這麼長的一段理由,會聽錯嗎錢少的不做、不好做的不做,安全、美觀、精緻、耐用,都比較不重要。

  只要你開始描述你的構想,是比較麻煩的,他們就會告訴你,那是辦不到的,他們要做的,都是他們已經會的,簡單的。如果把窗戶拆下換上一片玻璃,能要求的價錢不多,做兩個比較小的上層窗戶,比較不好做,花的時間一樣,用的材料比較少,所能要求的價錢當然比較少。3年來幾乎已經平息的怒氣再度升起。重新裝潢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安全,安全的目標卻處處打折扣。

  罹患失智症的人,認知功能退化,不能理解一般的風險,逐漸就像幼兒一樣。為了營造一個無障礙的生活空間,大手筆拆下所有隔間,卻留下不少障礙痕跡,這幾個危險窗戶,已經讓我提心吊膽好一陣子了,終於發生比較嚴重的狀況,如何用最簡單的方式排除風險

arrow
arrow

    春風煦日論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