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自己,是寫文章的我,也是需要搭乘、願意搭乘高鐵的那些我,更是認同高鐵是台灣重要交通命脈、必須搶救沒得商量的那些我。

 

高鐵迷霧

  高鐵面臨破產,這句話大概聽了半年之久。隨著交通部長下台,現在換了另一種說法:高鐵營運恐中斷。不知道這兩句話的差別在哪裡?

  高鐵如果破產,那當然營運就會中斷,如果沒破產,為什麼還會中斷?付不出薪水?沒有員工願意上工服務?但是如果高鐵每天都有顧客上門,每天都能有錢賺,只要先付員工薪水,有員工服務,高鐵每天都可以開門做生意,為什麼會中斷?

  媒體報導中,交通部把責任歸咎給立法院暫時擱置獎參條例。實在很難懂!政府沒有接管法源?就不要接管呀!政府不能接管,和高鐵能不能每天開門營運、為旅客服務有甚麼關係?

 

喚醒受災意識

  立法院否決了交通部的高鐵財改方案之後,才想起來自己手中有高鐵股票,自己是高鐵的小股東。換句話說,我自己的公司要破產了,我自己都還不太清楚為什麼。那麼高鐵破產或營運中斷,我會成為受災戶,我也茫然不知。

  成為受災戶的,豈只有我?豈止所有高鐵的大小股東?所有需要搭乘高鐵的人,所有納稅讓高鐵至今能夠營運的人,都是受災戶。

  到底高鐵是資產小於負債,或其實是資產大於負債,檯面上出來說話的人,都公信力不足。因為我們不知道他們是要圖利自己,還是要圖利特定人。倒是這裡所指出來的我們開始明白,不管哪一種方案,如果真的最後有利,我們獲得的一定是小利,如果最後有害,我們永遠是最大的受害者。所以我們要自己救自己。

 

從迷糊、受蒙蔽當中醒過來

  作為一個小股東,之所以會忘記自己有高鐵股票,因為那是我以前的帳房-母親處理的,當時認為高鐵是一個會縮短南北及城鄉差距、會讓國家發展風貌翻轉的重要工具,「未必故意」地容認這一筆交易。缺少自己投資追求利潤的強烈動機,所以基本上處於遺忘狀態,此所以14年來沒想到要去變更地址,或許因而從來沒有接到召開股東會的通知,對高鐵從2007年營運至今的營運資訊毫無所悉。這都是這幾天才發現,甚至受讓股票所使用的印章都找不出來了。不曾接獲任何有關公司營運的資訊,所以搞得公司都要破產了,我還像沒事人一樣地旁觀。這樣對嗎?

  只有我迷糊嗎?高鐵不只屬於大股東,也不只屬於所有股東,當然更不屬於交通部,高鐵是整個社會的資產。但是高鐵的BOT合約內容如何?高鐵的管理運作如何?高鐵的資產負債怎麼計算?對整個社會而言,卻似乎內幕重重,卻似乎是少數人權鬥的場域,高鐵的營運對這個社會而言,整個是黑箱作業。可以這樣嗎?

 

沒人要當高鐵董事長?我來!

  在所有欠缺公信的說法裡面,有高鐵負債七千億,有高鐵資產八千億的說法,也有問題在於必須解決四百億特別股的說法。問題都不在於數字,在於沒有真相。不過,先不管真相是甚麼,不管這些數字有沒有公信力,都表示如果有一兆,高鐵的問題定然能解決,不是嗎?甚至一口氣拿得出五千億,高鐵的問題就能夠解決了。

  國民黨怕支持民進黨的財團得利,民進黨怕圖利支持國民黨的財團,那麼這裡的我們何不自己組成全國最大的財團,叫做高鐵投資公司,自己來圖利自己。

  才剛完成不久的九合一選舉告訴我們,至今全國總投票人口是一千八百萬,考量經濟能力,打個六折好了,有一千零八十萬人,每個人投資五萬塊,就有五千四百億,每個人投資十萬塊,就有一兆零八百萬。而如果真的只是要解決那四百億的特別股,每個人負擔五千塊,夠了。救高鐵哪有那麼困難?困難的是誰有公信力,政府接管也沒有公信力!

  媒體報導,高鐵董事長范志強已經請辭,還堅持走人,交通部代理部長說,如果挽留不了,只好另覓人選,但眼下找人很困難。

  為什麼很困難?不敢面對真相、不敢為別人負責吧?再怎麼困難,自己的公司都得自己救吧?沒人要出任高鐵董事長嗎?那麼我來!只有我站出來,才能逼出真相。有真相、就有解藥。

  本文裡面的我,來組成一個資金超過五千億的公司,讓高鐵的營運和財務對全體國民公開,那麼高鐵的命運只會有一個:鴻圖大展!

 

*本文作者為前大法官

 

原文出處:

風傳媒 / 評論 / 專家評析,20150124日 1045

網址如下:

http://www.stormmediagroup.com/opencms/review/detail/00678caf-a373-11e4-bdd9-ef2804cba5a1/?uuid=00678caf-a373-11e4-bdd9-ef2804cba5a1

 

arrow
arrow

    春風煦日論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