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成功的溝通

許玉秀

 

  上了計程車,大約兩分鐘過後,媽媽突然拿拐杖敲了車子底板兩下,計程車司機生氣地轉頭說:不要敲,你們不要搭,去搭別的車子好了,把我的車子弄壞怎麼辦?司機這麼生氣,可能和我剛才上車時說了一句煙味好重有關,司機認為我抱怨他抽菸,藉機發作?

  我趕緊說:對不起,媽媽有失智症。他沒再說話。我趕緊抓住媽媽的右手,要媽媽不要這樣。媽媽不再玩拐杖,但還是動來動去,傾身看看司機,停了一下,開始伸手碰駕駛座的座椅上方,然後去拉司機的安全帶。這下子司機又急了:不要拉我的安全帶! 媽媽卻又拉了一下,我趕快把媽媽拉回座位,這下子媽媽的左右手都要拉住了。

  司機終於開始好奇起來:她為什麼這樣動來動去?

  我:她今天有些躁動。

  司機:她幾歲了?

  我:八十幾了。

  司機:那妳還帶她出來看表演?

  我:是啊!趁著她還能走動,因為甚麼時候就會躺在床上,不能夠外出了,也不知道。

  司機:像她這樣,不是會妨害到別人嗎?別人也是花錢買票進場的。這樣會影響到別人。

  我:沒錯,所以都要很小心安排座位,大部分的時候都還好,還在可以控制的範圍,不過今天可能是最後一次來這裡看表演了。以後大概就要去看五月天那種表演了。

  司機:對,可以很High的那種。她到底是甚麼病?

  我:失智症,就是俗稱的老人癡呆症。他們會慢慢退化,最後就是躺在床上不能出門,所以要珍惜現在還能四處走動的時光,聽到音樂還能搖擺身體、熱烈鼓掌的時候,讓他們出外活動,這樣也能夠延緩他們的退化。

  司機顯然聽進去了。到了巷子口,我小心地拜託司機開進去,讓媽媽比較方便下車,因為巷子是無尾巷,要倒退著出來,比較麻煩、不安全,有些司機會抱怨。這位司機沒有多話,甚至在停車之後,立刻下車攙扶媽媽下車,雖然回應我致謝的理由,是怕媽媽的枴杖刮到他的車子,但這個舉動實在非常友善,並不是所有計程車司機都願意做的。

  如果這位司機先生,能因而開始關心自己的父母、關注周遭的老人家,那麼媽媽那一敲,不是功德無量嗎?!

  看到最後一句,可以知道我生性樂觀。不過再樂觀,也逐漸發現控制風險的能力在降低之中,今天已經確定,表演進行中怕媽媽惹麻煩的緊張和焦慮,已經不太能負荷了。以後中正紀念堂大概不再是我們經常出沒的地方,剩下華山的Legacy和華山光點了,或許偶而在城市舞台吧!

  帶媽媽看表演、參加藝文活動,一部分出於支持文創產業的心意。如果不是結合媽媽的照護,就算要支持,也不會這麼認真地付諸行動。過去是全面性地支持,不管哪一類表演、展示,不管哪一種層級,但是以後要對某些類型和層級的表演說聲抱歉了。

arrow
arrow

    春風煦日論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