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幻覺,是舊的記憶浮現

作者/許玉秀

 

  這樣的對話,在過去這2、3年裡面,每天都要練習好幾遍,這是我測試媽媽退化程度的方法之一。

  我:妳叫什麼名字?

  媽媽的答案正確。

  我:我叫什麼名字?

  媽媽的答案正確。

  我:我和妳是甚麼關係?

  媽媽:妳是我妹妹。

  我:我稱呼妳甚麼?

  媽媽:妳稱呼我姐姐。

  我:不對,我稱呼妳媽媽。那我是你甚麼人?

  媽媽:妳是我的女兒。

  目前的狀況是,大約有4成完全正確,6成如上所示。名字部分,至今都正確,關係部分,最常出現的是妹妹,有時候是姐姐,有時候是兒時玩伴。只有在將醒未醒之際,偶而會朝著我睡覺的方向,叫阿嬤,我因而知道,媽媽小時候和外曾祖母一起睡。

  上面的對話顯示,媽媽的邏輯記憶和邏輯推理能力還在,而圖像記憶能力已經相當退化。親屬關係是一種規範邏輯關係,需要有邏輯理解能力,才可能記憶,還記得親屬關係的邏輯秩序,所以能進行邏輯推理。當知道自己是媽媽的時候,便知道相對人是女兒,也知道姐姐和妹妹的對應關係。

  至於媽媽會稱呼我為姐姐、妹妹或兒時玩伴,並不是因為我可能和他們長得很像,而是因為當時從腦海中浮現的記憶時空,是結婚前的少女或孩提時期。那個時候的人際關係中,女性不是媽媽、祖母、姐姐、妹妹,就是同學或玩伴、姑姑或姨媽,並沒有女兒這個身分。除了她的姨媽和媽媽之外,其他身分我都扮演過,這說明媽媽小時候的生活中,姨媽是比較少出現的,而她的媽媽則是印象鮮明,不會搞錯,祖母則是只有在睡覺的時候,才會搞錯。

  對於失智症患者的診斷,經常認為他們會有幻覺,依照我的經驗,我比較不認為那是幻覺,只是一段我們可能不知道的過去記憶,以我們不能理解的方式被呼叫出來,他們在和我們相處的現在,經常或偶而會回到過去的時空當中。

  和失智症患者相處,如果能了解他們當下從腦海中叫出的是哪一個時段的記憶體,就不會覺得他們是老番顛,他們其實是一群有能力穿梭在不同時空生活的人。

 

  附記:上面的紀錄,大部分用語音打字完成。媽媽正在睡覺,聽到我唸出媽媽時,數度從床上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風煦日論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