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鍾宏彬

  今天 (25 Feb. 2014),台灣的【東森新聞雲】有這樣一則標題的報導:烏克蘭血腥鎮壓生真愛 帥警「跨陣營告白」戀上女憤青

  首先,台灣媒體除了報導正妹和 "魯蛇青年到烏克蘭大翻身" 之外,也願意報導烏克蘭的革命,真的是佛心來的很感人。

  但是這個標題畫錯重點了

  真正的標題應該類似本文標題這樣:

  「烏克蘭記者在 Live 談話節目揭穿東道主電視台長期為暴政掩飾與挑撥對立,爆發死亡衝突後竟然立刻有臉呼籲和解

  對於在獨立廣場上戰鬥、犧牲的烏克蘭人民而言,尤其對於這篇報導的女主角 Lidia Pankiv 而言,「愛的大結局」式標題,是那些不問是非、長期為獨裁政府遮掩腐敗和血腥的媒體所倡導的 (也就是做這段訪問的官方主導電視台 "Inter" ) ;也是一些懶得追究對錯,一發生動盪就想要雙方趕快和解平息的假中立、假和平份子所愛用的

 

  這場發生在2月21日晚上的直播談話節目,由烏克蘭的親官方媒體 Inter 電視台主辦,當晚討論的主題是:總統Yanukovich(亞努科維奇)與反對派簽署和平協議之後,各方應該要尋求和解...

 

根據「主角 Lidia Pankiv 的發言英譯」再完整譯為中文:

東森新聞雲那篇報導雖然也有節譯 Lidia Pankiv 的發言,但從英文的譯文看起來,那篇報導的中譯似乎過度渲染情緒。

版本1和版本2是相同的:

主持人:Lidia,妳是一位記者,妳的故事在過去幾個月內變的舉國盡知。

Lidia:你們也許想要聽到...

主持人:聽說妳一整晚擋住一整隊的鎮暴警察,是真的嗎?

Lidia:是的,這是真的。我剛剛說了,你們也許想要聽到關於我赤字空拳擋住鎮暴警察一整晚的故事--但我想告訴你們另一個故事,關於我如何赤手空拳地在那邊收集屍體,尤其是昨天被殺死的兩個好朋友。

  你們也許想要聽到一位鎮暴警察愛上我,我愛上他的故事,但我恨在這時候說這故事。

  我想要說,對於在場的教會代表我很抱歉,但我要說我恨Zakharchenko(內政部長,下令鎮暴警察出動), Klyuev(國安局秘書長), Lukash(法務部長), Medvedchuk(烏克蘭反歐盟運動的領導者,也是俄羅斯總統Putin的好友), Azarov(總理),我恨Yanukovich(總統,因這場革命倉遑逃離首都,2月22日已被國會解職,24日起被烏克蘭警方通緝,但自身仍宣稱國會的行為違憲,他仍是總統),我恨那些正在執行他們的犯罪命令的人。

  還有一件事。我來這裡只是因為有人跟我說這是 Live 直播的節目。所以我要說,我同樣也恨 Inter 頻道(這個節目的頻道),因為你們在過去三個月來欺騙人民,因為你們向這個國家的人民散播仇恨對立--現在你們竟然要呼籲團結、和平???

  是的,你們有權利追求彌補,有權利擦亮你們的良心。但我認為當下你們唯一可以做的事,就是跪著轉播這個節目。(掌聲)

  我帶來一些照片給你們--這樣你們就可以在夢裡看見我死去的朋友們,這樣你們就可以記得你們也參與其中。

  抱歉我沒有時間了,我現在要回去獨立廣場。願榮耀降臨烏克蘭。

版本3與版本4是相同的:

(根據這兩版本--紐西蘭先鋒報 & 英國每日郵報--的說法:Lidia 與鎮暴警察相遇、陷入愛河的故事是在2013年12月。)

Lidia: 「你們也許想要聽到關於我赤字空拳擋住整個鎮暴警察部隊的故事,以及其中一位鎮暴警察愛上我,我愛上他的故事。」

  「我愛上一位我遇到的鎮暴警察,這是真的。但我要告訴你們另一個故事。我的確赤手空拳地面對鎮暴警察,但我不是要與他們戰鬥,我是要去拖出昨天和前天死在那街上的屍體。這是關於我的兩個好朋友在和平抗議中被殺死的故事。」

  「我可以告訴你們,我恨Yanukovych(22日被烏克蘭國會解職的總統),以及執行他們的犯罪命令的所有人。」

  「我今天來這裡只是因為我發現這是 Live 直播的節目。我要說,我同樣也鄙視 Inter 頻道(這個節目的頻道),因為你們在過去三個月來欺騙觀眾,因為你們向這個國家的人民散播仇恨對立。現在你們竟然要呼籲和平與團結。」

  「是的,你們有權利擦亮你們的良心。但我認為,如果你們真的想展現歉意的話,你們應該跪著轉播這個節目。」

  「我帶來一些照片給你們,這樣你們就可以在夢裡看見我死去的朋友們,並瞭解你們也參與其中。現在,抱歉我沒有時間了,我現在要回去獨立廣場。願榮耀降臨烏克蘭。

 

版本5(大致是前兩版本的綜合):

Lidia: 你們也許想要聽到關於我赤字空拳擋住整個鎮暴警察部隊的故事,以及其中一位鎮暴警察愛上我,我愛上他的故事。但我要告訴你們另一個故事,關於我赤手空拳拉拽前天被殺死的民眾屍體的故事,以及昨天我的兩位好友死去的故事 ... 我恨Zakharchenko(內政部長,下令鎮暴警察出動), Klyuev(國安局秘書長), Lukash(法務部長), Medvedchuk(烏克蘭反歐盟運動的領導者,也是俄羅斯總統Putin的好友), Azarov(總理),我恨Yanukovich(總統,因這場革命倉遑逃離首都,2月22日已被國會解職,24日起被烏克蘭警方通緝,但自身宣稱國會的行為違憲,他仍是總統),我恨所有執行他們的犯罪命令的人。我今天來這裡只是因為我發現這是 Live 直播的節目。我要說,我同樣也鄙視 Inter 頻道(這個節目的頻道),因為你們在過去三個月來欺騙觀眾,因為你們向這個國家的人民散播仇恨對立。現在你們竟然要呼籲和平與團結。是的,你們有權利擦亮你們的良心。但我認為你們應該跪著轉播這個節目。我帶來一些照片給你們,這樣你們就可以在夢裡看見我死去的朋友們,並瞭解你們也參與其中。現在,抱歉我沒有時間了,我現在要回去獨立廣場。願榮耀降臨烏克蘭。

 

 

 

arrow
ar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