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到台大醫院看診,讓媽媽陪我去,順便外出曬曬太陽。媽媽坐著輪椅,這是為了我行走方便。找了個不妨礙行走的位子坐下,隔壁一位女士低頭玩她的觸控式手機,冷不防媽媽拍一下她的手臂,她嚇了一跳:做甚麼?媽媽理直氣壯地看著她,沒說話。

  趕緊跟她解釋媽媽的狀況,她忙著說沒有關係、沒有關係。這時想起應該幫助她和媽媽互動,雖然聽到失智症,但未必知道是怎麼回事,不知道所以然的寬諒,無助於失智症相關知識的傳播。

  於是問媽媽:這位女士是不是很漂亮?媽媽說是。接著鼓勵媽媽問她是哪裡人?這位女士有點被突襲,還是回答了:新竹人。我還想繼續示範如何互動,會讓彼此在短暫的碰面很愉快,那位女士旁邊的友人已經不耐這無聊的遊戲,建議她換位子。她們大概沒有想到,這叫做「媽媽又把人家趕走了」。

  當然,沒有人有義務陪陌生人玩。不過如果你不是當下有更重要的事,表現出對人的興趣、對事物的興趣,一定可以增加自己的生活內容。

  媽媽不過是想和人互動,不知道用甚麼更文明的方法而已。如果稱讚一下:阿嬤,你好福氣、好漂亮(媽媽出外的裝扮,一定當之無愧,因為這是我這個小媽媽特意追求的),那不也是一個讓大家都不尷尬的互動嗎?而且真的不費甚麼力氣!

  寫到這裡,想起另一個場景。有一次帶媽媽去國家劇院參觀,順便在櫃檯買一場芭蕾舞表演的票。突然間,聽到坐在一旁等我的媽媽說:站在那裏那個。一回頭,媽媽竟然已經換到很遠的座位。有兩個女士跟媽媽似乎聊得興高采烈,有些驚訝。買完票走過去,問她們聊甚麼?她們說問媽媽從哪裡來?誰帶她來?問問答案,顯然媽媽對答如流。那大概二十分鐘的時間裡,她們並沒有察覺媽媽有甚麼「異狀」,媽媽也很開心地進行她的社交活動。那顯然是兩個對老人家有善意的人,就像逗小孩兒一樣,也會逗老人家開心。

  雖然媽媽這一回的開心社交時間不長,而且一轉身就忘,但是那一幕和媽媽當時的笑聲,到現在仍然清晰地刻印在我的腦海裡。拍成電影,這一幕一定要的!

arrow
arrow

    春風煦日論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